王天林是誰?87歲高齡的最佳男配角入圍者

0
761

看到今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入圍名單中「王天林」這個名字,許多年輕人大概都霧颯颯?這位總是出現在杜棋峰電影裡的大胖叔,是王牌商業導演王晶的爸爸,也是杜琪峰的啟蒙老師,87歲高齡的他這次將隨《黑社會》代表團來台參與金馬盛會,他說自己以前得過最佳導演、終身成就獎,已經算有小小鼓勵,「我現在已經是退休的老人了,得不得獎都無所謂,只要有人找我拍戲客串,我就很開心了!」論演技、論資歷,天林叔如果拿到本屆馬最佳男配角獎也絕對是德孚眾望!

「蚊哥」告別式上亞洲各國各地的社團都派代表前來上香,受敬重的地位及影響力外界可能難以想像,但如果看過《黑社會》裡組織領袖王天林沉穩的演出,就不難想像其地位。在「黑社會」裡,王天林飾演上一代社團組織領袖,從頭到尾台詞不多,除去社團身分,在家就只是一樣愛喝老人茶、一樣愛聽周璇老歌、一樣定時溜狗,平凡不過的老長輩。看他在《黑社會》牽著一隻同湯米李瓊斯在「MIB星際戰警」相同的巴哥犬閒溜,一個眼神、一個動作,不用耍狠,一句『請茶』就能鎮住現場氣氛的迫人氣勢,能獲最佳男配角入圍不令人意外!

台灣觀眾對王天林很陌生,但若提起他那位執導過「賭神」等數十部超級賣座鉅片的兒子王晶,恐怕就無人不知,無人不曉了!「我差不多已經拍了300部電影!」78歲的王天林從片場基層做起,幹過編劇、導演、演員,合作過的大牌明星有葛蘭、尤敏、林黛、林翠、葉楓、樂蒂,他親身見證香港電影的盛衰榮辱,也完成了自己一生的電影夢。而他也還是杜琪峰導演在TVB拍電視劇時的啟蒙老師,如今杜琪峰青出於藍,老師以學生為貴尤感尊榮。

今年五月,這位傳奇人物隨著杜棋峰年度代表作《黑社會》,柱著柺杖踏上坎城影展紅地毯,古天樂、梁家輝、任達華、林家棟等一幫當紅男演員,加上杜大導演,一字排開圍繞在天林叔身旁,攙扶著他一步一步走入四千人滿座的首映大會廳,沿途還有上千名圍觀群眾夾道歡呼,短短五分鐘路程,幾乎是他一生演藝生涯的榮耀總結,難怪王天林會感慨地說:「這一切都值得了!」

22歲開始當導演,去年王天林還入選了「香港影史百佳導演」,同時列名的還有吳宇森等人。他開玩笑說自己最滿意的作品是1960年由尤敏主演的《小兒女》:「感覺像是提早出現四十五年的王家衛電影。」不過講到電影的藝術和商業之分,他倒是以很堅持態度說:「這世界最主要的事情就是賺錢,你拍得自己再喜歡,沒票房也不行!別以為只有搞藝術創作很難,導演要能把握住市場的風向,其實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。」

縱橫香港影壇五十多年,他給後進的建議是:「別老是講藝術,講藝術是假的,拍電影就是要能掙大錢!」衡諸當今台灣電影圈蕭條市道,天林叔的話其實還滿有參考價值的。王天林踏進電影這個圈子,本就是為了生存,還連帶提攜自己的兒子走上導演路,雖然有些人批評他們父子兩的作品,頂多只有一時的商業價值,而經不起時間的考驗,王天林不慍不火地反駁說:「唉呀!拍商業片也不容易啊!」要研究賣點和市場、要同時迎合老闆和觀眾口味、還要挖掘出演員的明星氣質,「這些娛樂片一點沒少花工夫!」王天林這麼理直氣壯地說。

嗯!這才算是真的愛電影吧。

留下一個答覆

請輸入你的評論!
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