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與運動

0
583

(文/氣象將軍俞川心)天氣變化、生活環境和運動環境對運動員的比賽成績有密切的關係和影響。

空氣污染:

運 動場或體育運動場所有垃圾場、工廠,它所排出來的臭氣、工業廢氣、塵埃及濃煙…等,不僅影響附近居民的健康,更會降低運動員的運動能力,特別是廢氣及濃煙 裡寒有大量的一氧化碳,對一個運動員而言危害更大,因為當人們吸入這些一氧化碳會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相結合,因而喪失血液中的送氧功能,產生缺氧現象,容 易感到疲倦、體力不支。而周遭環境的噪音會影響運動員的注意力,影響到訓練效果,更影響比賽成績,甚至於引發意外運動傷害。

溫 度、濕度與氣壓:

運動場所的溫度和濕度會影響到運動選手的訓練和比賽成績。氣溫過高、出汗太多會流失大量水份和鉀、鈉、鎂… 等物質,如果不及時補充,就可能發生脫水現象。如果在高溫炎熱的環境下進行體能耐力比賽,在無氧代謝的能量供應相對增加,血液中的乳酸堆積就會增加,會出 現疲勞現象,自然就影響到比賽成績,甚至會使運動員體溫升高而引發中暑現象。

相反地,在寒冷的環境中進行訓練或比賽,要消耗 更多的熱量,維持身體能量的平衡,可能會出現寒汗和不適,所以適宜的氣溫是運動員發揮技能最佳的環境。

氣溫高、風速大會增加 運動員水份的蒸發,寒冷而潮濕的天氣對訓練有不利的影響,而人體對高溫的環境適應,要比對寒冷環境的適應力要快一點。一般而言,在高溫下約需要七至八天才 能適應,而要適應寒冷天氣則需三個星期,但天氣熱對一個運動員的生理影響要比寒冬下大。

另外在低氣壓下或在高原上實施訓練, 由於氣壓低,高山上的空氣含氧量比平地低,非常容易疲倦而體力不支,嚴重影響運動員的訓和成績。

所以一個全能的運動員,必須 在不同的氣溫、不同的高度、不同的緯度下進行訓練,方能適應各種比賽場地的氣候環境。在國際比賽中,運動員都會提前到達比賽場地,主要原因就是讓運動員適 應當地的氣候與環境。

運動場地的衛生環境:

任何一個運動場地會比賽場所,必需考慮周遭地理環境 和衛生條件,並避免風沙、塵土、異味、噪音、空氣污染、氣溫日夜差…等自然環境的影響及衛生條件,因為每位運動員對天氣與環境衛生的適應的程度是不一樣 的。

留下一個答覆

請輸入你的評論!
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