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國旅遊飛行途中的氣象保健

0
518

很多人在問候語中常有這麼一句話:「最近有沒有出國」,顯示國外旅遊人數大增,尤其在寒暑假期間更是出國的旺季。然而出國的重要交通工具就是飛機,由於旅遊目的地的不同,飛行的時間也就不相等,台灣到香港最近也要九十分鐘,到日本要三個多小時,美國或歐洲等地要長達十至十六小時,這麼長的飛行時數,數百人聚集在一個密閉機艙裡,由於空中氣溫、氣壓、濕度…等氣象因素的改變,對某些旅客會產生身體不適的症狀,所以在出國旅遊的飛行途中要特別注意身體的健康。

搭飛機時主要影響乘客健康的氣象因素有以下幾點:

1.氣壓的改變對乘客的影響:

平常我們居住的環境氣壓為一大氣壓(1013百帕),颱風來時的低氣壓約在950至900百帕之間,冬天當冷空氣來時的氣壓為高氣壓,其高度為1026至1029百帕之間。無論是低氣壓到或是高氣壓到,這些氣壓的改變都是經過二至三天的變化,人類對這種氣壓的差異改變毫無察覺或感受的到,但魚類可感受的到。

一般飛機的飛行國際航線的高度約在9000公尺(氣壓約500百帕)至12000公尺(氣壓約200百帕)之間,起飛時從地面的1013百帕,在約一小時很短時間內氣壓下降到500百帕或更低,雖然現代客機都有加壓艙等設備,客艙內的氣壓會隨飛機的上升或下降調整,但對某些乘客而言,仍會感到不舒適,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耳鳴、耳痛、暈眩或嘔心,其原因就是我們耳朵裡的中耳所感受到的氣壓差不斷的增大所致。遇到這種情況可以嚼口香糖、打個哈欠、下腭左右活動一下、一般可立即見效。另外,也可用手把耳朵往上提一提,然後踗住鼻子,閉上嘴,把氣輕輕的憋上鼻腔,壓入耳咽管。如果情況嚴重的話,盡速通知空服員急救。

有些乘客在氣壓變化時會感到鼻竇區發脹、刺痛,嚴重的會流鼻血。因此當您在搭機前患有感冒、上呼吸道疾病或鼻部有疾病時,最好把藥物隨身攜帶,以備不時之需。

由於客艙內氣壓低,會導致血液中含氧比例降低,對血液系統或呼吸系統有毛病的乘客影響較大。另患有貧血、心臟病、高血壓及懷孕婦女應要特別注意,因為缺氧會對這些疾病患者造成脾臟及腦髓中形成血栓,尤其對二十四小時內曾經做過潛水運動,或潛水作業人員應避免搭乘長途飛機,以免發生意外。

2.氣溫與濕度的變化對乘客的影響:

客艙內均有空調設備,氣溫控制在20至23度C之間,由於氣壓低,機艙內的空氣相當乾燥,相對濕度只有15至20%之間,乘客在長途飛行中會感覺疲倦,所應常喝水或飲料,飛行員及空服員應多注意皮膚的保溼,否則容易蒼老。

3.亂流對乘客的影響:

在飛行途中常會遇到不穩定的氣流,這種氣流稱它為「亂流」,因為它是上下運動的氣流,所以導致飛機也上下的起伏,嚴重的亂流還會造成飛機突然下降數千呎,使得乘的意外傷亡,所以在飛行中,空服員常提醒乘客要繫上安全帶,中度或輕度的亂流也會造成乘客的不適會嘔吐。亂流的強度可分為輕度、中度及強度等三種,鋒面通過或颱風裡的亂流均可預測的到,唯獨晴空亂流目前的氣象科技尚無法預測得到,因此危害也最大,如台灣到日本航線中,琉球上空經常有此亂流發生。

4.紫外線輻射較強:

由於高空中紫外線輻射指數比地面高,所以常搭乘飛機的朋友或空服人員發生皮膚病變、乳腺癌的患者的比率就很高,皮膚老化也較常人快,因此這些人應定期體檢外,更要注意防紫外線措施。近年來,新的機種已特別重視空中紫外線的嚴重性,所以特別採用防輻射的措施,以維護乘客及組員的健康。

5.機艙內的空氣污染:

民國92年國內SARS期間,凡搭飛機的乘客,只要有一位感染SARS,整班機的乘客及組員均被強制隔離及檢查。由於機艙內乘客數百人,長時間處在艙內狹小的空間,儘管機上有空調設備,但仍免不了空氣的重覆使用,此時最容傳播病毒,同時艙內的二氧化碳及一氧化碳的含量比偏高,乘客容易疲倦外,也容易引發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。

所以儘量避免飛行途中飲酒,雖然機艙內有供應免費的酒,因為酒精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力功能及影響健康。

6.時差對身體的影響:

每個人的生理、心理及身體各部位都有自己的生理時鐘,會自然訂定用餐、活動及睡覺的最佳時間,由於長途旅遊的長時數飛行,一定會跨越時區的差異,就是一般所謂的時差問題,而會導致生理節奏的改變,有的人會頭腦昏沈、食慾不振、不易入睡,好幾天都調整不過來,以致造成旅遊上很大的痛苦,甚至造成身體不適,為避免此類事情發生,在飛行途中最好多睡覺,嚴重者應立即就醫。

旅遊是件愉的事,如果在旅途中發生不愉快的事,對整個旅遊計劃不失為一大敗筆,所以在旅遊出發前,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氣候因素變化所可能發生的疾病,能充分做好心理準備及事前的預防,才是旅遊保健的上上策。

留下一個答覆

請輸入你的評論!
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